懷孕最後一兩個月了,新北市終於通過"好孕專車"的補助方案~


好吧,也算是等到了,雖然都快用不到了,不過也沒有不申請的理由,


算算時間,運氣好的話,還可以用上個兩三次,一次來回可以補助400元,也是不錯啦~


以往都是老公騎車帶我去產檢,路上坑坑洞洞,真的很巔簸,能坐計程車也是好,坐幾次算賺幾次囉~


 


2012.10.25新北市好孕專車補助通過了,看到新聞發布是10/25之後的星期一,10/29號,


瀏覽了相關資料,沒有很懂,又打電話去新北市社會局詢問如何申請,


原來申請好孕專車,需要1. 申請書  2. 媽媽手冊 3. 戶籍謄本 4.各類所得清單,


申請書網路可以下載, 媽媽手冊當然有...後面兩個不太懂,再細問了一下,


原來戶籍謄本跟我想的戶口名簿不一樣,我以為是戶口名簿影本叫戶籍謄本,


社會局的人員說不是,戶籍謄本是要去戶政事務所申請的正本文件(申請一份要15元),


而各類所得清單,就是"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資料清單",是以一戶為單位,


年所得150萬以下才可以申請, 這個是要跑到國稅局去申請的,每個人都只能申請自己的(還好不用錢),


要替別人申請,要有委託人的委託書.身份証及印章才行...


 


唉唉唉...真的好麻煩喔,要跑好多地方的感覺...


叫一個大腹便便的孕婦跑來跑去,實在太累了...


台灣交通狀況也不怎麼好,懷孕走在路上,隨時都很膽顫心驚的,


我好不容易懷孕後,老公就不太喜歡我出門...因為風險實在太大了...


跑這麼幾趟,換個兩次計程車補助,不知道算不算划得來....


由於老公的身份証不在家裡,各類所得清單也是要隔天才能請,想說回來問問老公的意見吧...


老公回家後,跟他提了下,他說看我自己決定吧....


嗯...那還是申請看看好了...騎車去產檢,實在不是很舒服,既然有此德政,還是不要錯過吧...


 


隔天,10/30,一早就跑去國稅局申請各類所得清單,本來前一天有打電話問過國稅局,


對方告知代他人申請的委託書,就隨便寫一張就好(聽起來怪怪的)...


到場才發現不是,原來有制式表格(- ___-  奇怪,怎麼公務員對他們業務內容都不太熟悉...),


不過這樣一來也很怪,變成委託書也不是委託人寫的,反而是被委託人寫的...好奇怪喔,


那寫委託書有什麼意義啊...還是說本來應該要拿回去給委託人寫,但為了便民,被委託人也可以代寫??


算了,題外話...不研究...


各類所得清單,是一人一年一份的~所以表格上就要勾選要申請哪一人哪一年的所得清單,


想了一下,社會局的人員好像沒細說要哪一年的,


嗯...那我就申請近三年的吧~反正是不用錢的 ^^ ,申請多一點,以免還要再跑一趟~


 


接下來,再跑去戶政事務所申請戶籍謄本...


戶籍謄本好像也是以個人為單位的,小姐問我是申請我自己的,還是我和我老公的?


這個好像社會局的人員也沒講的很清楚 = =" ....


因為是要錢的,所以要問清楚點...小姐說印一張是15元,如果兩人的資料不多的話,


一張是印的下的,就不用多收錢(顯然國稅局比戶政事務所有錢很多,人家印那麼多,都沒收我錢...)~


請小姐先幫我調兩個人的資料,還好一張印得下,所以只花了15元 ( 好貴喔~ > <" )...


 


好了,文件弄到手,接下來終於可以去申請好孕專車補助了...


之前因為搞不清楚怎麼申請,怎麼作業,


我可是打電話把國稅局.戶政事務所.社會局.區公所...等單位都給問遍了~


我問過新北市社會局,社會局說在市公所申請就可以了,


收到文件,審核速度很快,大約7個工作天就會核發了~


接著問過新莊市公所,公所人員也告知由他們審核,審核OK後就會寄發乘車券了,


再問了離家最近的新莊市公所福營辦事處,該辦事處告知他們有受理好孕專車申請,


直接到他們櫃台填寫申請單即可,申請文件他們會再統一送到市公所本部...


因為市公所的本部離家太遠了,所以當然是選擇離家最近的辦事處~唉~孕婦出門就是風險啊~


 


到了福營辦事處,抽了號碼牌,寫了申請單,把所得清單.戶籍謄本和媽媽手冊一起交給小姐~


我自認資料準備的很齊全呢~希望可以加快申請腳步,因為聽說所得清單.戶籍謄本也可以不用準備,


可以授權社會局幫你查詢,但是工作時間就很久,可能就要一個月以上...


(同樣都是中國民國政府,大家效率是有沒有那麼好?? 拜託~  一個月我都要生了咧... = =" )


接著...問題來了,原本社會局說要媽媽手冊,我也沒細想,想說申辦的時候辦事員要確認的吧,


原來不是,辦事員說是要印裡頭的其中三頁,一頁是封面,一頁是有醫院蓋章的產檢記錄表(第4頁),


一頁是產檢記錄,並有醫生寫上預產日期的...


 


小姐印了手冊封面,我告訴她印錯了,因為我的手冊是兩本,一本醫院的,一本政府發的,


醫院把兩本套在一起,小姐好像對媽媽手冊不太熟(她明明說她生過小孩~),印到醫院發的那本封面了,


我跟小姐說,應該是後面那本,才是政府認定的媽媽手冊~ 於是她又重印了一次,


接著產檢記錄表也OK,...然後有預產日期的產檢記錄...嗯...找不到...


小姐有點慌,因為我就坐在對面等她處理,我知道,第一線面對客人的壓力是很大的,


她拿著我的手冊一直翻一直翻一直翻,就是找不到哪裡有寫預產日期~


我跟她說,我的第一個醫生告訴我,預產日期是看孩子的大小判斷的,要接近臨盆才能確認,


我每次去產檢照超音波,每次程式跑出來的預產日期,都不一樣...(雖然我也覺得醫生說法怪怪的~)


然後我第二個醫生覺得我第一個醫生說法不太對,他說以20週左右的數據判斷預產期較準確,


但他也還是沒有明確的告知預產期應該是什麼時候,大概是這樣,所以沒人在我的本子上寫上預產期...


我問辦事小姐,我說不然我就自己寫上我自己推算的預產期,難道不行嗎? (又沒人會知道是誰寫的!)


 


然後辦事小姐很猶豫,拿著我的手冊一直翻一直翻一直翻,一直唸著: 怎麼會沒有咧~


(奇怪...就說我自己把預產日寫上去就好了,這樣也不行喔? 是有沒有這麼奉公守法?? )


然後她請我等等,打電話去新北市社會局問~ 社會局的人就說確認之後再回覆她~


她小聲的對對方說要快一點,因為民眾在這邊等很久了...


然後掛掉電話...5分鐘...10分鐘過去了,都沒人回電....她更慌了,一直說不好意思...


然後又打到區公所詢問承辦人員,承辦人員告訴她說,那就印下次產檢的日期~


呃...聽起來怪怪的,印產檢日期?? 我是剛好有帶著預約下次產檢的預約掛號單...


可是我不覺得這種東西可以當成憑證耶...而且這個東西我相信很多人都不會有才對啊...


我開玩笑的跟小姐說~妳確定是印這個嗎? 還是要不要考慮把整本媽媽手冊都印下來,就萬無一失了...


 


後來印了下次的產檢掛號單後,社會局的人終於回電了,小姐再確認了一次,


社會局的人說,不用印那個,主要就印手冊封面和第四頁的產檢記錄就好~(所以又白印了??)


小姐跟對方再三再三的確認過,終於心安了,確認印兩張就行了,不用印那個有預產日期的~


我再三跟小姐強調真的確認了嗎? 要不要多印以備不時之需? 請小姐再次確認,


我跟她說我真的真的不想要再來補件,請她一定要確認文件都萬無一失...


小姐確認過OK了...於是拖了快一小時,終於可以回家去.....


走到門口...靠!!! 拖了太久時間,居然下雨了....害我要冒著大雨騎車回家...


嗚嗚嗚...超悲慘的...


 


多年的助理經驗告訴我,對中華民國公務人員辦事效率,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~


是的,沒錯,想我小助理當了這麼多年,可不是白幹的~ 想要處理好一件事,就得多打些電話確認~


我是10/30星期二申請的,於是過了三天,11/2星期五,下午四點,我打去新莊區公所本部,


詢問我的案件處理進度,小姐照例很官腔的回答我,她們這邊會送件到社會局,


然後大約10個工作天,社會局就會核發乘車券給我.....


(咦?? 怎麼從7天變10天?   啊不是說區公所就可以審了? 怎麼又要轉到社會局?? )


果然不出所料,公務員都是一點熱忱也沒有,開口就是想敷衍我...唉...我在心裡嘆了口氣~


我很慎重的告訴她: 小姐,這些我都知道,我不是來問需要多少時間,我是打來問我的案件有沒有問題~


然後只好解釋了一次我在福營申辦的狀況,告訴她因為我怕資料有問題,所以才來電確認~


 


聽完我的話,小姐的罩子總算放亮了一點...


終於肯問我叫什麼名字,她幫我查一下...一查之下,我的件果然有問題~


(看吧~ 我對中華民國公務員的辦事效率就是這麼有信心~ 唉~ 果然不出所料啊~)


什麼問題呢??  我的媽媽手冊影本資料沒有簽名...哇咧...沒有簽名...


搞什麼,都本人去辦了還簽什麼名啊~ 真是氣死...腦袋有點空白...要為了兩個簽名再跑一趟嗎? 好蠢...


小姐在電話那一頭道歉,說真是不好意思,因為剛開辦,大家都不熟細節,


她們已經有再教育過各分處的辦事員了~


(反正都是別人的錯就對了 = =" ,當時那位辦事員明明打電話問過本部,幹嘛當時不提醒~),


還說福營送來的件有幾件都這樣,都是沒有簽到名的,她"正要"通知我來補簽名呢~


(星期五下午四點,"正要"通知我? 誰相信啊~ 我如果沒打電話,還不知道要拖到哪天她才通知咧~


 既然都已經知道我的件有問題,應該一發現就馬上通知啊~ 真不知道她們怎麼想的??!! )


 


然後小姐說她今天要送件要社會局去了,問我是不是過來補件,還加了句:我五點下班喔~


("正要"通知我補件?? 又說今天要送件了??  已經四點多了耶...她都不覺得矛盾的很奇怪嗎?)


為了兩個簽名,心裡其實很幹,聽到那個五點下班,心裡更不爽,


無奈,為了那卑微的乘車券啊... 也只好跑這麼一趟了~ 只好告訴她~我今天會去補件...靠靠靠!!!


( @@ 搞了那麼久,不弄到怎麼對得起自己咧~ ,再說戶籍謄本要用錢買的呢~)


看了下時間,已經4點20分了,這個時間坐公車不可能到得了,


只好又冒著生命危險騎我的小BUBU出去......就為了兩個簽名~ 唉...


我發誓~ 再出問題,害我要跑到板橋去補件,我就會寫信給英明的朱市長了...


 


補了兩個簽名後,隔了三個工作天,也就是11/7星期三,我打到新北市社會局詢問進度,


小姐照例又官腔的告知審核程序是巴啦巴啦的怎樣怎樣...


我只好又很有耐心的跟她講解一次為什麼我要打來問~ (不就是怕你們又出包嗎~ )


不過這次小姐就真的厲害了,她說如果星期五或星期一送件,那才大約送兩三天,


他們可能都還沒有建檔處理,都可能初步整理而已,還沒送到真正的處理單位...所以真的查不到~


好吧,那我只好問她什麼時候我可以查詢的到,她說大概星期五吧~


 


我星期五沒打,多給她們幾天,我到11/13星期二早上,才再次電話詢問...


接電話的小姐依舊很想官腔的打發我,然後我又要再講一次原委,


然後小姐問了我的姓名.身份證字號和手機,說會幫我查,查到再回電話給我~


等了好久的電話...到了下午4點,我只好又撥了一次電話,


這次接電話的又不同人了...又問了我的姓名.手機,說會幫我查...


我不肯掛了,這次~ 我問她,小姐,會查很久嗎? 我早上也打過,都沒回應~


她說件很多啊,很難查起,一般公文會怎樣怎樣巴啦巴啦的...


反正大概送到她們那,十個工作天就會通知"有沒有審核過"......


(靠~ 怎麼又變成"有沒有審核過" ??  不是應該十個工作天就會直接核發乘車券嗎?


 審核不是應該是收件單位就做過審核了嗎?  現在是怎樣? 一定要每天講法不一樣就對了?


照他們的處理邏輯,有種這輩子都用不太到乘車券的感覺...馬的咧~~~ )


 


總之,到了今天.11/13,都已經申請兩週了,連個申請進度都查不到,


我對中華民國公務員的辦事能力,實在刮目相看,讚賞有加啊...


到底他們申請流程是規劃的有多複雜,分工有多細? 以致於查個進度都三推四拖的...


不懂...真的不懂....跟政府打交道是有沒有這麼困難?


一想到這些公務員的薪水,都是我們的所得稅換來的...就更無力了~


唉~ 無言啊~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11/14 星期三


今天,我繼續再接再勵的打電話到社會局去關心進度~


要知道,有人在關心,進度就會有差,既然我也不認得立委或議員諸公們,這種小事自個來就行了~


電話打打打,一下不在,一下轉總機,一下有人代接,


代接的小姐又疑似想請我留電話就掛掉打發我,當然是不行的,什麼事都得問清楚才好,


於是我問說多久會回電? 有無其他承辦人? 分機多少?


小姐有點難招架,幫我轉了一個承辦人員,是位態度很好的先生~


(啊 明明就有人可以接嘛~ 反正接誰都一樣,接過去就是,幹嘛那麼見外?? ~)


這個先生聲音聽起來很年輕,沒有很官腔的口氣,他問我了的電話和資料,


我本來以為他又要說查到再回電話給我,但,不是,他很有效率的說五分鐘後回電話給我~


(厚~ 給他一百個讚~ 就是想聽到這種回答嘛是不是~ 這完全就是專業的客服啦~ )


 


接著不久後,是一個小姐回電給我的,真的要稱讚一下,雖然比五分鐘久一點點,但其實真的很快了~


小姐說我的件目前在查所得資料,所以還沒有審過~ 我告訴她不可能,我說我家一戶就兩個人,


我已經附上我和我老公去年的各類所得清單了,並且也有戶籍謄本正本,我的資料都很齊全,


不可能還要查詢....小姐吱唔了一下,再次問了我一些資料,因為她說同事剛剛可能抄太快,


資料有點抄錯,所以她再幫我查一下,等一下回覆我~


這個小姐人很不錯,很年輕的感覺,她有大概跟我講一下他們的作業流程,


她說審核過之後會回文,有文號,這時候資料才會建檔,在這之前,她們是真的很難查到每筆資料,


然後由各區公所送的文件,都是一整批一個文號處理,如果其中有一件需要補件,


那整批資料就都不能送,要等到每一筆資料都OK後,才能整批送件~


所以如果是因為同批其他人的文件有問題,那我的進度也會跟著延遲~


 


我跟她說當時新莊市公所送件時,是已經通知一些有問題的補過件了,


所以送來應該不太會出錯了,...然後我跟她說,她們的作業流程實在太吊詭了,


怎麼可能是審核過的資料才建檔,應該是送件進來就要建檔啊,


不然人家送了100件進來,出去只有80件,要怎麼查另外20件去了哪裡?


再說這種民眾申請的補貼怎麼能這樣處理? 我說真是太誇張了,如果同批文件中有一個人不補件,


或聯絡不上,那其他人的補助難道就永遠核發不下來了嗎? 事情不是這樣做的吧??


(到底是哪個王八蛋跟我說區公所就可以審核的? 要早知道送區公所這麼慢又這麼不保險,


我何必這樣跑? 我就只要跑一趟社會局或直接把掛號寄到社會局就好了~ 唉~ 真後悔~)


 


小姐很NICE,她很坦白的跟我說,本來處理好孕專車業務的只有一個人員,


因為進度嚴重落後,所以她和其他幾個人是因為這樣,昨天才臨時找進來上工的~


她們主管也因為如此,昨天有召開過緊急會議了,有檢討了作業流程...


(就說怎麼今天跟昨天的人態度差那麼多...原來都是菜鳥來的~ 真是好菜鳥~ 受教啊~


難怪一點也不官腔.....就說人都是能溝通的嘛,她這樣講,我就能了解,比較不會為難她了嘛~)


我跟這位小姐說,我也知道作業程序很有問題,因為怕自己的件像之前一樣出錯,延誤了,


所以才一直打來確認,因為不想等個半個月一個月,才被告知道件有問題,


我只是很希望自己的件能順利跑完流程而已,所以我打來查件,不算很過份的要求吧?!


這個好心的小姐,總算把我的話聽了進去...,答應幫我先查新莊送過來的件,


然後確認我的進度到哪後再回電話給我~


 


大概過了一段時間,可能半小時一小時,小姐就回電給我了(菜鳥真的有效率,人又好~ 讚一個~)~


她跟我說新莊區公所送過去的,包括我在內的同一批申請書,共32份...沒錯,就真的是其中幾份出了問題,


導致這一批都一直無法送審...


(原來新莊區公所的小姐跟福營辦事處的小姐一樣,做事也很不牢靠,並沒有因為所在單位層級不同,


辦事能力就比較好...所以當時區公所的小姐實在不該把責任都推給福營,她自己也是會犯錯的...)


然後她跟我說,我的資料確實是很齊全的,沒有什麼問題...她們今天會把我的件個別抽出來,


呈交給主管審核,應該明天就可以核過寄出乘車券,然後後天就可以收到了~


 


厚~ 這小姐真是太太太上道了,沒錯,我就是想聽這個啦,


追踪案件,本來就是每一個環節的程序和所需時間都要知道的清清楚楚嘛,


這樣如果我星期五沒收到,才好再打電話追踪啊~


她跟我講了一個確切的時間,我就不會再一直打一直打了啊~


(正常人星期五前都不會再打了,還可以給他一兩天出錯的時間,至少到星期一二收到,都還可接受~)


誠心的跟這個小姐道了謝,我鬆了口氣,我想她應該也鬆了口氣~


唉~ 如果每個公務員,人都像她這麼好~ 那人民就不會這麼常抱怨政府了啦~ 是吧~


 


真的給她拍拍手,按一萬個讚~


希望我星期五真的能如願的收到朝思暮想的乘車券...


因為我星期六就要去產檢了...


也許這是最後一次產檢了也說不定~ 一定要讓我用上啊~ 拜託~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
後來,事實證明,我對公務人員的效率猜測的真的很準,


在原本答應讓我收到的那個星期五並沒有收到,


是在我可以忍耐不打電話去查的最後底限--星期二,才收到的,


當時還沒去生...然後產檢是星期六,


想說,好吧...至少還可以用...


結果...根本等不到星期六的產檢...星期五就趕赴醫院生小孩去了...


最後,只有用到這一次乘車券,小孩就生了...


好無言... = ="

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溫 的頭像
    小溫

    小溫生活館

    小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